云南天文台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

云南天文台 2023-09-07

  9月7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汪洪岩等领导出席会议。云南天文台现任领导班子成员、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新近离任的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各类职工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主持。

  周杰、汪洪岩分别宣读了任免文件。陈雪飞任云南天文台台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兼),常亮任云南天文台副台长;免去白金明云南天文台台长、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兼)职务,免去汪敏云南天文台副台长职务。汪洪岩转达了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对云南天文台职工的慰问,对领导班子的感谢与祝愿。

  汪敏发言表示,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单位的培养,能够有机会为云南天文台的发展贡献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单位发展。

  常亮在发言中感谢组织的信任,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尽快转变工作角色,积极配合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展工作。

  陈雪飞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言,衷心感谢院党组、分院分党组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云南天文台全体职工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以白金明同志为首的上一届领导班子为云南天文台改革创新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回望了云南天文台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经过几代人85年的努力奋斗,云南天文台作为我国南部地区唯一的综合性天文台,在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中具有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院党组按照“3+5”年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创新发展,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加快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提出了系列举措,面对新形势、新使命和新要求,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和谋划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扎实推进“基础研究十条”各项举措落实;优化调整科技评价机制,引导重大成果产出;逐步构建建制化科研格局,强化科研人员的使命担当;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大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积极推动科学普及工作;探索职能部门运行的新机制。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始终坚持党政同心,班子成员密切协作,凝心聚力,共同谋划云南天文台的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云南天文台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周杰代表昆明分院分党组讲话,对云南天文台上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结合院党组工作部署,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提出五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要求;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深化院党组关于科技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四是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鼓励青年人才领衔担纲;五是巩固和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最后,表达了对云南天文台的良好祝愿和殷切期望:祝愿新一届领导班子团结和带领全台职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依托我国西南地区得天独厚的天文观测自然条件优势,打造我国南方天文观测和研究集群,使云南天文台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内不可或缺的天文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