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场地土壤阳离子态重金属活性钝化新型功能材料研发”课题绩效评价会顺利召开

地球化学研究所 刘承帅课题组 供稿/摄影 2024-02-01

127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刘承帅研究员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场地土壤阳离子态重金属活性钝化新型功能材料研发”课题绩效评价会在广州召开。项目跟踪专家仇荣亮教授、马义兵教授、孙权教授,特邀专家刘晓文正高级工程师、杨坤教授、肖唐付教授、肖荣波教授等专家出席绩效评价会。项目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课题绩效评估环节由仇荣亮教授主持,刘承帅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和整体执行情况;刘意章副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冯春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邱国红教授分别代表课题一、课题二和课题三就课题任务执行和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果、课题管理和经费使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肯定了各课题在钝化材料研发、生产线建设和应用示范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项目后续的成果总结和验收、材料生产应用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通过听取课题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开展充分讨论,专家组认为各课题高质量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课题绩效评价。 

   

项目立项以来,针对矿冶、电镀和化工等三类典型场地土壤阳离子态重金属污染特征,分别以磷尾矿、工业铁泥和富硅稻壳为原料,研制了十余种可高效钝化CdPbHgZnCu等阳离子态重金属的新型功能材料,构建了2条材料生产线,开展了材料在场地的应用示范并取得了良好的修复效果。此外,项目还针对土壤污染重金属钝化领域的若干难题进行了探索,研发了基于高灵敏度荧光生物传感的土壤有效态重金属检测新方法,建立了土壤重金属钝化效果长效性预测方法和模型。项目的实施,为我国重金属污染场地土壤的绿色修复提供了新型廉价材料,为土壤重金属钝化效果的科学评估提供了新方法,也为行业固体废弃物的环境功能材料化利用提供了新思路,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现实意义。 

   

会议合影 

                                          (刘承帅课题组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