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工作动态
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2016年度学术年会
日期:2017-01-24 |来源:地球化学研究所 | 【 【打印】【关闭】浏览次数:

  1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召开“2016年度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年会”,学术年会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扩大)会议”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会议”两部分组成。

  23日上午,全所研究员、副研究员、各实验室和职能部门正副处长100余人参加了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会议由刘丛强院士主持。

  学术委员会主任欧阳自远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词。欧阳自远肯定了2016年地化所的工作,对地化所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年轻科技人员们的努力表示充满信心和力量。随后强调党中央明确的我国科技事业“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全面分析了地化所当前面临的形式和任务,并对地化所为科技强国目标做出更大贡献提出殷切希望。

  所长胡瑞忠代表所务会向大会作了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包括地化所2016年工作报告和中科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解读、传达学习。胡瑞忠首先就研究所2016年的主要进展、未来发展规划以及保障措施建设三大方面对地化所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报告从“一三五”规划和实施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进展几方面总结了地化所在2016年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指导思想、研究所架构、定位及战略目标等方面讲解了地化所的2017年的发展规划及主要工作;从加强制度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技能力建设等八个方面介绍了地化所的保障措施建设。随后,胡瑞忠对白春礼院长在2017年度院工作会议上的报告进行解读,传达了会议精神。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以及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分别代表实验室作了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在2016年取得的重要进展;财务处处长作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和财务报销的专题报告。十个课题组向大会作了科研进展汇报,报告涉及中国西南水库生态环境、中纬度地区大气汞、重金属微生物地球化学、高温高压计算研究平台、同步辐射高温高压实验技术、硫化物原位微区微量元素、南岭地区中生代大规模稀有金属、峨眉山大火成岩省钒钛磁铁矿、1:250万月球数字地质图、超薄矿物样品等诸多方面的研究情况。

  24日下午,地化所学术委员会会议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欧阳自远主持。与会代表围绕胡瑞忠的工作报告和各实验室的进展报告展开热烈讨论,进一步明确地化所十三五期间,在矿床、环境、高压、天体等领域的研究目标,对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突出研究所特色,通过集成、聚焦、组合等方式进一步促进重大成果的产出等相关事项进行研讨。

  为期两天的学术年会,总结了成绩,查找了问题,研究了解决办法,是一次凝聚共识、激励创新的大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丛强院士主持大会

  

  欧阳自远院士为大会致开幕词

  

  胡瑞忠所长向大会作报告

  

  学术委员(扩大)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相关新闻
·版纳植物园将成立“能源植物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
·热带森林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中国科学院生物医学和药物研究动物模型“十二五”规划研讨会在昆明动物所召开
·云南省动物模型与人类疾病机理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验收
·中国科学院生物资源多样性与疾病动物模型学术研讨会召开
·昆明动物研究所关于东亚人群源流研究取得新进展
·昆明动物所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研究取得新进展
·中国野鲮亚科分子系统发育最新研究进展
·西黑冠长臂猿鸣叫个体特异性发生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科技部专家现场评估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 滇ICP备0500023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302001225号 单位邮编:650204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5
电话:0871-65223106  传真:0871-65223217
单位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茨坝青松路19号 电子邮件:office@mail.kmb.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