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2023年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专题培训班

纪检办公室 2023-12-07

  为深入推进科研诚信、科技伦理和学风建设工作,倡导负责任的科学研究,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和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122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举办科研人员科研诚信、科技伦专题理培训暨片区科研诚信建设交流会。

  本次培训由中国科学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部署,昆明分院承办,邀请广州分院、成都分院及院属相关单位共同参与。来自院属18家单位的分管领导、科研诚信部门负责人、科研诚信专员和科研人员等约80人参加培训。培训由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广州分院纪检组组长张世专和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郭锐分别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情报中心主任赵勇、中山大学教授贺竹梅、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研诚信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军鹏、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黄小茹、中国科学院广州健康院研究员卢圣贤、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主任吕龙宝和大连理工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于雪等7位专家,分别从“新时期我国科研诚信建设面临的挑战”“灰色地带科研不端行为的防范”“生命伦理治理存在的问题”“动物福利与实验伦理审查”“科研失信行为概念和政策界定”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报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加强科研诚信、伦理和学风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通过培训,参会人员对科研诚信建设面临的挑战和科技伦理治理的紧迫性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对科研诚信体系化规范化建设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对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郭锐在培训班总结发言时说,此次专题培训班是昆明分院常态化开展科研诚信建设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深入落实各单位管理和教育主体责任,提升科研诚信、科技伦理治理水平。要求广大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明确工作标准,提升履职能力,自觉成为模范遵守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共同推动我院科技创新持续健康发展。

培训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