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博物沙龙:恒星的演化与黑洞的故事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文/莫海波、杨振;图/赵江波;海报设计/莫海波 2024-01-06
  1月5日,雨林博物沙龙2024年度第1期活动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举行。本期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天文台韩占文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沈志强研究员作天文学科普报告,版纳植物园约50名职工、学生以及线上167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韩占文院士报告题目为《恒星的演化》,他从恒星的定义、恒星研究的现状、意义和方法以及恒星的演化发展与人类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沈志强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首张黑洞照片的故事》,详细介绍了有关黑洞的研究进展以及首张黑洞照片拍摄的经过。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提问,向两位天文学家请教了许多关于宇宙、恒星、黑洞等相关科学问题。天体演化和生命演化是宇宙中最引入入胜的研究课题。2024年的首次雨林博物沙龙,让天文学家和生命科学工作者相聚在一起,交流各自研究领域的心得,并相互启迪,是一次学科交叉交流的有益尝试。
  雨林博物沙龙是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创办的品牌活动,是联结科研人员、博物爱好者、以及公众的自由交流平台,对促进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公民科学的开展和交流具有促进意义,博物沙龙从2022年创办至今已举办24期,欢迎社会各界博物爱好人士加入活动。
 

韩占文院士作报告
 

沈志强研究员作报告


活动海报(本场讲座直播可回放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