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开展2024年第1期研学导师培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文图/张杜鹃、赵金丽;海报设计/陈然 2024-01-09
  1月5日晚,环境教育中心开展2024年第1期研学导师培训,本次培训聚焦版纳植物园经典研学品牌——科学探究营“大手拉小手”,从理论背景和实战经验的角度,集中对包括研究生志愿者、研学导师在内的60余名研学导师开展培训。
  培训中,环境教育中心高级工程师赵金丽分享了《关于版纳植物园科学探究营整体概况介绍》,详细介绍了科学探究营的活动目的、意义及如何运用启发式教育引导科学探究等;接着从试验地踩点、预实验、提出问题、进行实验和准备报告等方面,具体介绍了每一环节的重点及注意事项。随后,经验丰富的研学志愿者导师分享了《如何简单科学地带学生》,通过一个个妙趣横生的例子,将科学探究营的实践知识与技能分享给大家。新手志愿者做了《新手科学探究营志愿者经验分享》报告,分享了在活动中可能遇到的棘手情况及应对建议,以及从“大手拉小手”科学探究活动中自身获得的提升和收获。培训结束后,就如何在自然体验营与科学探究营之间架起流通的桥梁,让版纳植物园的研学导师今后参与到科学探究营队伍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通过这次培训,研究生志愿者与研学导师对我园经典研学品牌——科学探究营“大手拉小手”有了更深度的理解,并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冬令营高峰做十足的准备。


研学导师培训现场


活动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