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在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2023年度工作评议中获得优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贺赫 2024-01-10

   1月8日,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管理办公室、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印发《关于公布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2023年度工作评议结果的通知》。该通知根据《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管理办法》(环科财函〔2019〕74 号),为加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运行管理,更好地服务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在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的指导下,基地管理办公室组织专家对 137 家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 2023 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评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等 28 家科普基地被认定为“优秀”。

  通知中要求各科普基地按照《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管理办法》要求,切实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共建美丽中国、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生态环境部和科技部对已命名的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命名有效期为三年。有效期结束后,经综合评估认定为合格的,可被继续命名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自2019年版纳植物园成为首批“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后,在2021年和2023年的工作评估中均获得“优秀”。版纳植物园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近年来充分利用中科院机构的强大科研力量、优美的园林景观和当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文化多样性等资源,不断提升科普的内涵与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