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参加“多彩研学游华夏——特色研学旅游主题日”云南分会场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赵金丽 2024-01-21
  1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指导,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多彩研学游华夏——特色研学旅游主题日”云南分会场活动及“守护美丽长江主题研学旅游活动”云南主题活动在云南省博物馆举行。来自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各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旅行社等协会,专家学者、研学机构、景区营地、旅行社代表、媒体记者200余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代表西双版纳州开展首个研学目的地核心资源推荐。活动中,环境教育组组长赵金丽通过《植物园研学“游”到研学“优”:科学教育加法中的研学旅行》的报告,与会场嘉宾分享了版纳植物园的研学概况,研学发展的挑战、机遇以及未来思考;同时,通过会场轮放“雨林博物成长营”视频、发放研学手册等,立体展示了版纳植物园在研学旅行产学研一体化建设方面的积极探索。活动期间,云南省旅行社协会研学旅行委员会通过省、国家级等媒体向全国推荐了“生物多样性”十大研学旅行线路,并发布《优质安全诚信研学旅游云南倡议书》,其中十大研学主题路线中有两条首推版纳植物园。
  版纳植物园自2008年起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启国内研学旅行的先河,2022年起创立“雨林博物成长营”研学2.0品牌,2023年率先开展研学旅行指导师体系建设、评定首批研学旅行指导师,先后荣获“国家知识创新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国内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随着研学旅行日益成为文化旅游市场的热点、校外青少年开展实践教育的重要途径,版纳植物园将不断创新研学旅行产品体系建设,培育科普旅游新业态,助推西双版纳国家植物园的创建。


赵金丽开展首个研学目的地核心资源推荐


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