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开展科普专项支持的社区科普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景兆鹏 2024-01-24
  1月14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生态文明教育组景兆鹏与昆明理工大学施红老师等5人组成工作组,先后在勐腊县、景洪市和勐海县5个村民小组开展了《基于傣族传统文化为基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实践活动》科普专项支持的系列社区科普活动。
  工作组先后到勐腊县勐满镇勐满村委会曼烈村民小组、勐腊县勐伴镇勐伴村纳卡村民小组、景洪市勐罕镇曼累讷村民委员会曼远村民小组、景洪市勐罕镇曼法村民委员会曼列村民小组、勐海县勐遮镇勐遮村曼吕一组村民小组开展科普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面向全体村民的傣族竜山文化、庭院植物、野生蔬菜、竹文化等展板展示,以及邀请相关村寨老人面向村寨青少年及儿童讲解有关村寨历史以及解读展板内容,并召集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及儿童绘画自己最喜欢的村寨的地方。
  通过自此科普活动,让村寨的傣族青少年及儿童更全面系统地了解到傣族传统文化中生物多样性的相关知识,认识到傣族文化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可以起到的积极作用。本次社区科普活动是由云南省2023年科普专项《基于傣族传统文化为基础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实践活动》项目支持。该项目积极挖掘傣族传统文化中有关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容,采纳傣族居民的乡土知识以及资源的利用经验,通过社区科普等多种方式普及傣族传统文化,引导和推动傣族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傣族传统文化与生物多样性图片展


社区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