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开展党支部工作督查指导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吴毅 李德飞 2023-09-28

  根据有关工作安排,9月18日至25日期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对园属8个党支部的工作督查指导。

  党委办公室/纪检监督审计办公室通过“一对一”的深入访谈、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延伸检查等方式,对党支部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院工作会议、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以及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学习贯彻情况进行督查指导。

  督查中发现,各党支部整体上能结合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建工作推进会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进行宣贯、部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具体工作中,能积极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争取做到同频共振,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注重激励突击队队员对标和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抢占相关领域的科技制高点,汇聚科技创新的合力。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清单和推动落实清单。落实了党支部书记联系科技骨干发展党员制度,定期谈心谈话,强化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此外,在工作督查中也发现,个别党支部“三会一课”不规范,缺乏计划性和主动性,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不足等问题。

  本次党支部工作督查指导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党建工作责任,强化了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工作体系,帮助党支部理清了工作思路和方向,明确了问题短板。下一步,将在做实做细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牢固树立“以业务实绩体现党建政治效果”的鲜明导向,引导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在推进中心工作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