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党建工作处 2024-01-05

  1月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带领分党组成员深入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的题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 

  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院年度工作会议对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作了全面动员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昆明分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对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里程碑意义。 

  周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抢抓机遇、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在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实践中,推动系统单位加快改革创新发展。一是要通过专题研讨会、“三会一课”、各类培训等形式加强宣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迅速进入攻坚状态,立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光荣使命上来。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分析抢占科技制高点中在思想认识、能力水平、科研布局、科研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花大力气破除一些思想障碍和思维惯性,持续狠抓工作落实。三是要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准确把握自身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中的定位和目标,组织凝练重大科技任务,调整优化重点科研布局,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四是要努力提供高水平人才队伍保障,健全与大兵团作战、大任务攻关相适应的人才队伍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加大战略科学家和青年骨干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和布局。五是分院机关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提高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强化对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要求和院党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