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灵长类动物演化大揭秘”活动举办

科技与教育处 2023-09-18

  2023年全国科普日期间,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举办灵长类动物演化大揭秘---灵长类动物进化遗传科学研究资源科普化传播与展示主题活动。  

  919日,来自云南大学附属中学、云南师大实验中学、昆明第十中学的中学生代表走进昆明动物研究所参加了这项活动。灵长类基因组计划科普知识展览,以专题科研成果图文展览的形式,向学生宣传该重大科研成果的相关知识;昆明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灵长类基因组计划成员邵永,通过《灵长类基因组计划》的主题科普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前沿科学知识以及科学研究的意义,让学生提升了对灵长类动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深入了解了灵长类遗传资源不仅有助于灵长类动物本身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也对人类表型和疾病研究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DIY灵长类面部翻模标本时,大家小心翼翼地给小滇金丝猴的面部上色,为小滇金丝猴套上毛发,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成功制作出一个个生动逼真的小滇金丝猴面部仿真标本。  

  本次主题活动,围绕近期昆明动物研究所牵头发起的灵长类基因组计划所取得阶段性重要研究成果,对前沿和热点科研成果进行科普化深度挖掘,以一线科研人员科普报告、标本展示、专题科研成果图文展览、DIY灵长类面部翻模等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科研创新成就展示、科学教育互动体验,打造公众看得懂、摸得着、很有趣原创性科普活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活动将在919日全国科普日云南省主场活动中再次面向公众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