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组织第六届科学节系列活动

科技与教育处 2023-11-06

  1031至111日,以“嗨,科学——好奇探索未知,科学连接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活动走进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帮扶挂联县——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

  本次活动,昆明分院邀请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云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分组深入该县第四中学、民族中学、赤水源中学、芒部中学等8所城乡中学,围绕太空、海洋、生物、心理、化学等领域,通过PPT演示讲解和实验教学的方式,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及生动详实的案例,为5000多名中学生深入浅出地分享了《走进南极-南极生物探秘》《恐龙和它的遗像》《星空有约,零距离深度赏月》《初中生的学习压力与调适》等科普报告,开展了《活性炭吸附色素原理》实验课。  

  活动点燃了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大家认真听讲,积极提问,并踊跃参与互动,精彩频现,掌声难停,更有同学自发找到专家们签名和请教,彰显了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科学探索精神。活动留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一场科普熏陶,还促使了一颗颗科学种子在同学们的心里萌芽。  

  听完于老师讲的这堂课,我感到科学是神秘的,我也想考上一个很好的大学,去研究这方面的知识,然后报效祖国。赤水源中学学生罗雨荷说到。  

  镇雄县芒部中学学生付建说:老师讲得非常有趣,让我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我国的科研力量正在逐步强大,我为我们强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同时我希望可以通过努力,成功地走进科学殿堂。 

  同时,在科学节期间,围绕地方需求,昆明分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的专家为云南师大实验中学的1000余名师生作了《嫦娥五号月壤中的“宝贝”——月球撞击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的科普报告。  

  此次活动由昆明分院主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按照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2023的要求,集中展示我院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广大中学生点亮心中的科学之光。


讲座现场


科研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