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定点帮扶工作交流会

科技与教育处 2023-11-08

  11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定点帮扶工作交流会暨成效考评工作部署会,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分院系统各单位2023年度定点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并就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交流讨论;同时,会议还邀请了云南省乡村振兴局有关同志对2023年度定点帮扶指标考评细则进行解读,对定点帮扶考核工作做出部署。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帮扶举措;要发挥好翘板作用,引导好地方政府和驻村工作队发挥作用;要调动一切资源,齐心协力做好这项工作;定点帮扶是重要政治任务,绝不能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工作中要突出实效,“严”字当头;要把一切工作都落实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上来,落实到帮助各帮扶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  

  周杰表示,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派出精兵强将、倾注真情实意、投入帮扶资金、完善帮扶机制、取得显著帮扶成效,有力推动了各帮扶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周杰强调,全体帮扶干部要始终牢记人民科学院的办院宗旨,要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要厚植人民情怀,铭记为民初心;要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要写在老百姓的心坎里;要尊重百姓自身发展意愿,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要想“空心村”变成“实心村”,关键在于科技,要将务实好用的科技成果转化到地方,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将帮扶工作与地方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产业;要想方设法拓宽百姓增收渠道,通过科技让百姓增收致富。下一步,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全力完成好定点帮扶政治任务。  

  云南省乡村振兴局有关同志、昆明分院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帮扶工作管理部门负责人和驻村工作队等参会。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