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看望昆明植物所新当选院士

组织人事处 2023-11-24

  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代表昆明分院看望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孙航。 

  周杰对孙航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表示祝贺,他指出,孙航同志扎根云南40年,坚持系统的野外调查采集,传承和发展了植物分类、区系地理学研究,解决了中国及青藏高原植物区系起源演化等重大理论问题,丰富了进化生物学理论体系,推动了学科的交叉融合和新的范式形成,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引领了领域前沿的研究,有力支撑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植物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希望昆明植物所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发挥好所内孙汉董院士、郝小江院士、孙航院士高端智库作用,积极谋划改革发展新路。在植物学领域努力抢占世界科技制高点,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再创新业绩。要抢抓时代机遇,发挥现有学科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面向中亚东南亚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植物园体系建设,开展更广泛地联盟合作,努力构建国家植物学领域中心。同时衷心祝愿孙航院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孙航院士表示,衷心感谢昆明分院的关心和支持,将以当选院士作为学术生涯的新起点,更加努力工作,认真履行院士义务,恪守科学道德,带领科研团队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抢占植物学领域科技制高点,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昆明植物所所长普诺 白玛丹增、党委书记李宏伟,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周亚玲陪同看望。

看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