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举办第十一届观鸟节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文/赵江波;图/张鹏 2023-11-13
  11月9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第十一届观鸟节在环境教育中心举办。本届观鸟节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在“24小时观鸟比赛”、“科普讲座”和“摊位展示”三个环节的基础上增加了“鸟类博物画培训”和“鸟类纪录片放映会”两个环节。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版纳植物园观鸟节在自然爱好者人群中具有极高的号召力和影响力,由于报名非常踊跃本届观鸟节对参赛队伍进行了层层筛选,最终自然之友野鸟会、北京观鸟会、深圳市观鸟协会、武汉市观鸟协会、福建省观鸟会、广西科学院、云南省动物学会、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乡野走廊自然学校、云山保护、美境自然、昆明市鸟类协会和欧帝生光学等20个机构入选本次观鸟节。
  在10日进行的观鸟比赛中,所有参赛队伍在24小时的观鸟比赛时间内共记录了146个有效鸟种,其中来自云南的“推鸟队”、来自北京的“自然之友野鸟会队”和来自广东的“深圳市观鸟协会队”分别以108、98和90个有效鸟种获得观鸟比赛的优胜奖。来自分享高光鸟种绯胸鹦鹉的北京 “爱加自然队”与分享最多鸟种信息的来自大连的“天南海北爱鸟队”共同获得本次鸟赛的最佳分享奖。首次在版纳植物园记录到冠鱼狗、黑翅鸢和灰椋鸟的“推鸟队”、“广西科学院队”和“自然之友野鸟会队”获得了鸟赛新纪录奖,本届观鸟节将版纳植物园的鸟种记录增加至319种。
  科普讲座也是本次观鸟节的亮点,原香港观鸟会会长张浩辉的“云南鸟类区分的几个新进展”、上海辰山植物园科普部部长、版纳植物园观鸟节发起人王西敏的“从观鸟看人生——那些关于人的观鸟书籍”、资深鸟类导赏兼野生动物摄影师曾祥乐“云南观鸟分享和生态摄影赏析”和欧帝生光学尤信翰的“创造永续的生态商业连结”吸引了大量观鸟节代表及我园自然爱好者参加。
  摊位展示是观鸟节中公众可以直接参与的环节,是实现向公众普及观鸟及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的途径,因此本届观鸟节的参展机构均准备了多样的文创产品,展品的丰富程度为历届之最。其中波普自然、广西科学院、爱加自然教育、候鸟有归期工作室、拾野记自然博物工作室、云山保护、栗果自然、推鸟等机构带来了涵盖服装、鞋袜、贴纸、徽章、文具、毛绒玩具、益智玩具、木雕工艺品、宣传资料、科普出版物等数十个品类数百款展品。为了吸引游客参与,多个机构还精心准备了精彩的互动游戏。经过投票评选,最终广西科学院、波普自然和推鸟三个摊位获得了最受欢迎摊位奖。


观鸟节参赛代表合影


观鸟节24小时观鸟比赛环节


观鸟节摊位展示环节


版纳植物园甘烦远书记为观鸟比赛获胜队伍颁奖并致辞


波普自然获最佳摊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