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雨林伪装者》获2023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普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杨振 2023-11-15
  近日,据2023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普微视频大赛评选结果(广电办发〔2023〕327号),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和西双版纳电视台联合出品的《热带雨林伪装者》获得二等奖。
  《热带雨林伪装者》是版纳植物园为迎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与西双版纳电视台合作推出的系列短视频之一,还曾经云南省科技厅推荐,获2022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该短片以云南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生活的多种动植物所具有的伪装和躲避天敌的特性为主题,选取兰花螳螂、斑腿泛树蛙、大蚁蛛等有趣物种,展现它们的生存智慧。
  为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普及公众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充分宣传广播电视技术,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影响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2023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科普微视频大赛。参赛作品由各省、自治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推荐,经过初赛、决赛,广电总局评选出30个微视频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伪装者》视频封面


评选结果通知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