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博士后丁文娜入选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刘清 林华 2023-12-02

  近日,第十九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拟表彰对象和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名单公示结束。此次评选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发起,共产生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5个以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入选者10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在站博士后丁文娜入选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丁文娜于2020年进入版纳植物园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为星耀武研究员,主要从事演化生态学和大尺度生物地理学研究,运用分子系统学、生物地理学、宏观生态学和古植物学等多学科交叉手段认识地质时期以及山地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植物多样性形成历史和演化机制,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聚焦于北温带高寒植物多样性的起源与演化历史。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Geology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等重要国际期刊,其博士论文被评为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资助项目等,2021年获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派出项目资助赴瑞士访学,2023年入选国家有关人才项目及称号。

  “未来女科学家计划”由中国科协于2015年设立,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在中国的发展和延伸,致力于发现和培养处于博士或博士后研究阶段、从事基础科学或生命科学领域研究,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的女科技工作者。

丁文娜

第八届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公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