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2人获评西双版纳州第二届雨林工匠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庄玉 2024-01-06

  近日,从《中共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西双版纳州总工会、西双版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命名第二届雨林工匠的决定》文件获悉,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林园艺中心主任、正高级实验师吴福川与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常务副站长、副研究员卢华正被命名为西双版纳州第二届雨林工匠。

  吴福川主要从事植物引种、迁地保护、栽培管理与展示、景观营建与维护,园林园艺植物资源开发和利用等工作。入选中国科学院技术支撑人才、云南省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任政协西双版纳州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水生植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区域植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展示示范,科技支撑服务方面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

  卢华正主要从事野外台站的常规监测,负责20公顷望天树大样地监测与复查、林冠塔吊系统运行与管理管理等。在站地合作、科普教育、生态鸟塘、培训服务等开展了多方面工作,如勐腊县林草种质资源普查、入侵物种普查、大象预警及栖息地保护、科普活动进校园、保护区监测与数据化培训、鸟塘建设与雨林恢复等。入选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第二届雨林工匠选树活动于2023年8月起开展,旨在充分发挥工匠人才、高技能人才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助推西双版纳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材料申报、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审核考察、公众投票、领导小组审议、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23名同志入选。

吴福川

卢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