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喀斯特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在地化所举办

地球化学研究所 2023-09-18

  9月3日至16日,由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资助、地球化学研究所主办的2023年“一带一路”暨发展中国家科技培训班(喀斯特生态系统与可持续发展)在地化所顺利举办并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Karst Ecosystem and it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来自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埃及、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新西兰、伊朗和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的19名喀斯特研究领域优秀研究人员参加为期近两周的培训活动。

培训人员合影

  地化所所长冯新斌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对参会学员表示热情欢迎,详细介绍研究所基本情况。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董麒研究员到会指导,并期待培训班在广交科研朋友和深度推进研究所对外合作方面取得较好成果。地化所罗维均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后,参会学员参观并详细了解地化所各实验室研究领域及设备情况,对研究所一流的研究团队和先进的硬件设备表示高度的认同感。

培训班开幕式现场

参观实验室

  培训班以室内报告和野外地质考察两种形式开展,内容涉及喀斯特地貌形成与演化、喀斯特碳循环过程、喀斯特洞穴环境资源、喀斯特水文过程与水污染、喀斯特植被适应性、全球及喀斯特地区汞环境效应、喀斯特环境与人类活动等方面。国内来自天津大学李思亮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谭亮成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岳跃民研究员、重庆师范大学蒲俊兵教授,地化所冯新斌研究员、李心清研究员、吴沿友研究员、罗维均研究员、Jonas Olof Sommar研究员、肖保华研究员、张润宇研究员、赵敏研究员、袁权研究员、商立海研究员、孙静研究员、王敬富研究员、程安云高级工程师、曾成副研究员、刘彧副研究员等进行室内报告授课。同时,还邀请了国外来自罗马尼亚Institute of Speleology 的Alexandru Petculescu教授、印度尼西亚Gadjah Mada University的Romza Fauzan Agniy博士、新西兰Myco tree的Alexis Richard Marie教授、伊朗Shiraz University的Zargham Mohammadi教授、斯洛伐克P.J. Saf rik University的Alena Gessert教授、越南Hanoi University of Natural Resources& Environment的Le Canh Tuan教授、越南Vietnam center on Karst and Geoheritage的Nguyen Xuan Nam博士等进行了学术交流报告。

 

授课报告及交流讨论

  野外地质考察中,培训班学员、蒲俊兵教授、罗维均研究员、赵敏研究员、王敬富研究员、程安云高级工程师、杨海全高级工程师、蔡先立工程师、张林工程师、陈佳工程师、吕伊娜博士后和翁绪硕士先后对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枫湖湖泊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贵州省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织金洞国家地质公园等进行实地考察。在茂兰保护区内探访保护区科普宣教馆、水中林、青龙潭和三岔河管理站、以及保护区外围的董哥洞,深度认识了茂兰喀斯特的地貌类型、水文过程和洞穴系统。在参观红枫湖站过程中,了解喀斯特湖泊生态系统自然演化与人为活动的关系。在普定站考察了陈旗小流域的碳水通量监测和水文观测研究、沙湾模拟实验场和大气-植被-土壤-洞穴系统监测研究,全面地了解喀斯特流域尺度下,碳循环过程、水文过程和植被演化过程。在织金洞国家地质公园,学员们考察和了解织金洞洞穴的形成演化、洞穴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的有效方案等。培训期间,学员在室内和野外就喀斯特相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和讨论。

培训学员参加野外地质考察交流合影

  通过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年研究人员认识喀斯特地区生态环境的脆弱性与持续性,掌握研究喀斯特地区地质地貌和生态环境的基本研究方法,了解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喀斯特地区所面临的科学问题,同时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态环境与中国南方喀斯特生态环境的共性和差异性进行深入地交流,探讨“一带一路”地区喀斯特生态环境与人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方案。在未来的研究中,地化所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研工作者在喀斯特洞穴水文、喀斯特土壤与植被、以及喀斯特地质地貌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研究,力争搭建地化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焦喀斯特生态环境的国家科技合作平台。同时,将不断打磨和改进喀斯特生态环境培训班的课程内容,争取打造“一带一路”喀斯特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系列培训班,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更多青年学者全面地、系统地认识喀斯特地区地质地貌、生态环境和人类活动过程。

  冯新斌出席本次培训班闭幕仪式、并给培训研究人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对参会学员来所交流表示祝贺并期待未来在同相关国家就研究生培养、机构交流、野外台站拓展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果。闭幕式由罗维均主持。

冯新斌为学员颁发培训证书

  (环境室 吕伊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