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周文龙副所长一行赴地化所调研交流

地球化学研究所 科技与规划处 2024-02-05

131日上午,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山地资源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周文龙带领该所岩溶研究团队到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地化所”)进行调研,就岩溶学研究、学术委员会与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与运维、野外岩溶观测台站建设与科学研究等交流座谈。会议由地化所科技处处长阳杰华主持,副处长胡晓燕、环境室从事岩溶相关科研研究的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阳杰华介绍了地化所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和学术委员会建设等基本情况。周文龙介绍了山地资源所的概况及调研目的,希望在岩溶研究领域开展科技合作。环境室副主任罗维均表示希望在洞穴的现代过程监测及洞穴温室气体交换研究方面开展合作。环境室曾成从岩溶水文地质与岩溶动力学的岩溶发生基础原理出发,介绍了今后喀斯特研究的主攻方向。环境室王敬富、赵敏和普定生态监测站站长彭韬分别对喀斯特地表水系统红枫湖观测站、普定后寨地下河系统和喀斯特水-碳通量大型模拟试验场、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站的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交流。最后,阳杰华总结指出,山地资源所与地化所在喀斯特研究方向上具有较高的契合度,希望今后在项目联合申报、产研基地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会后,周文龙一行在环境室曾成、王敬富的陪同下参观了地化所园区和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