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平调研昆明动物所和昆明植物所

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 2024-02-20

  2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动物所”)、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并与研究所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骨干等进行座谈交流。 

  在昆明动物所座谈会上,所长姚永刚作研究所总体情况介绍,重点汇报了研究所学习贯彻院党组冬季扩大会和院工作会议精神及任务部署情况,以及国际合作、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等方面工作情况;遗传进化与动物模型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东东汇报了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思路和举措。张亚平一行还听取了所领导班子、科研和管理骨干的发言,并逐一进行了解答。

  张亚平对昆明动物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昆明动物所领导班子要带领全体职工认真贯彻院党组冬季扩大会和院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战略意义;要从国家战略需求中找准科技制高点,凝练核心科学问题,主动谋划求变,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要立足我国西南与东南亚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充分发挥模式动物(灵长类)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优势,持续凝练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和责任。 

  在昆明植物所座谈会上,所长普诺 白玛丹增汇报了研究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24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关情况,介绍了研究所2023年度工作进展,重点阐述了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初步思路和举措。与会科研骨干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进行了发言。

  张亚平对昆明植物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昆明植物所领导班子要带领全所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大意义。要加快转变思想认识,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凝练生命科学领域科技制高点问题,积极组织谋划研讨,探索改革科研组织模式,优化完善科研评价体系、激励机制以及资源配置方式,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平台,集聚优势力量,打造建制化体系化研究队伍,争取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国际合作局、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昆明分院相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