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组织开展电影党课活动

党办 2021-07-14

  71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组织系统驻滇单位党员代表近100人到影院观看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九零后》,了解西南联合大学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故事,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电影党课。

  观看过程中,党员同志们们被老一辈的拳拳爱国之心、盈盈报国之志震撼,纷纷表示一定会继续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以更为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科技创新事业当中,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征程。

  该观影活动是中科院昆明分院系统单位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昆明分院系统单位紧紧依托爱国主义教育资源,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激励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坚定初心使命。 

  电影《九零后》是剧集版纪录片《西南联大》的姊妹篇。影片采取讲述的形式,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作家马识途、翻译家许渊冲、文学翻译家杨苡、教育科研工作者潘际銮等十多位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西南联大学子联袂“出演”,以“迁移”、“学习”、“报国”为故事线索引领,他们或饱含热泪,或情绪高昂,或平和地讲述着那段艰苦岁月的珍贵回忆,带大家走进西南联大传奇的岁月,再现了西南联大结茅立舍、弦歌不辍的光荣历史,为我们鲜活还原了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传奇故事。对这些今已年过九旬的"九零后"老人而言,西南联大不是尘封的历史,而是鲜活如初的青春记忆,“九零后”既是他们的年龄,也是他们的青春。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