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天文台5个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主题党日活动

云南天文台 2023-05-29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按照云南天文台主题教育工作计划,526日下午,云南天文台管理支撑支部联合科研一、三、四、六支部、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纪委书记陈吉岳围绕主题教育讲了题为“筑牢信仰之基 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的专题党课,从“为什么要开展主题教育?”“什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相关安排部署和我台落实情况介绍”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根本任务和方法举措,并通报了我台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部署安排。与会的各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云南天文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台广大党员表示,将按照阴和俊副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领会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紧迫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瞄准天文学科前沿集中优势力量勇担“国家事”“国家责”,做出有影响力和显示度的科技创新成果,全力打造南方天文观测和研究集群,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结合正在开展的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通报了“违规使用和管理科研经费”和“违反科研诚信”的相关案例,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必须时刻按照国家、中科院和我台的相关规定,规范使用和管理科研经费,维护好科研诚信、构建好科研生态,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传达了中科院干部教育整顿相关安排部署,通报了云南天文台2022年度党建工作考评结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