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植物所团委开展“燃五四薪火,展青春风采”主题团日活动

昆明植物研究所 2023-05-16

  为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引导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广大团员青年崇德向尚、见贤思齐、砥砺奋斗。在第74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昆明植物所团委于5月14日组织团员前往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和陆军讲武堂博物馆开展“燃五四薪火,展青春风采”主题团日活动。团委各支部30余名团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西南联大博物馆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本部内,是全面抗战时期,为保存中华民族文化教育命脉而辗转到昆明办学的西南联大的重要历史遗存,现完整留存有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原教室,“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李公朴、闻一多先生衣冠冢等历史遗存,记述了联大师生的艰难与困苦、成就与辉煌,体现着联大人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为挽救民族危亡的坚定担当和心怀民族复兴的强烈使命。 

 

参观西南联大博物馆 

  通过参观,全体人员了解了西南联大的前世今生及其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里程碑式意义,纷纷被联大师生们的爱国事迹与在战火纷飞中为国家民族未来复兴而努力学习、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动,深刻认识到正是西南联大保存的这些文化的火种,为新中国成立后科技、文化、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充分体会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性。此外,全体人员还集中观看了博物馆专门制作的讲述联大校友、也是研究所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的吴征镒先生在植物学研究领域杰出贡献的短视频,再次领略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勇担使命、为国奋斗的科学家精神。 

  随后大家又前往陆军讲武堂博物馆进行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堂培养造就了一批杰出的军事将领,如朱德、叶剑英等。在护国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一大批讲武堂师生为国捐躯,舍身成仁,在近现代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参观陆军讲武堂博物馆 

  时代的每一次向前,都映照着青年的身影,广阔天地间的每一次进步,都需要青年的拼搏接力和青春担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击鼓催征,时不我待。新时代新征程,青年学子要牢记嘱托,放飞梦想,在祖国的西部放飞青春梦想,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下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