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油橄榄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科技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在丽江举行

科技与教育处 2021-09-29

  928日,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科技支撑油橄榄大健康产业发展,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丽江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云南丽江就推动“云南油橄榄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科技合作”事宜签署五方合作协议,并为其产业化创新发展平台揭牌。 

  中共丽江市委书记浦虹,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中科院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中科院兰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肖国青,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所长王齐华出席签约暨揭牌仪式。仪式由丽江市委副书记、市长苏永忠主持。 

  会上,兰州化物所项目负责人汇报了“云南油橄榄大健康产业创新研究发展有限公司”的发展规划。参会各方领导围绕打通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科技支撑、引领推动油橄榄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发言。

 
仪式现场

  周杰指出,中科院与丽江市的科技合作由来已久,丽江不仅是知名的文化旅游圣地,也是国内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云南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丽江高山植物园、丽江天文观测站、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等一批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数字经济产业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他希望,以此次签署协议为契机,一是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强协同创新与开放合作,按照“高起点、大格局、全链条、新机制”的思路,统筹优质创新资源和不同层次的资源配置,探索建立具有云南特色、丽江优势、引领全国的政、产、学、研、市场高度契合的高效能创新合作机制;二是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抢抓机遇、高位推动,引领带动油橄榄大健康产业整体效能提升,推动更多更好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国家和人民;三是要结合国家“十四五”,集成各方力量,推进油橄榄大健康产业的科技任务布局,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为大健康产业发展赋能。 

科技合作协议签约

  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代表昆明分院签订了《云南油橄榄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浦虹、王学勤、周杰、肖国青、王齐华、苏永忠为油橄榄产业创新发展平台——云南油橄榄大健康产业创新研究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揭牌仪式 

  丽江市委市政府、云南省科技厅、中科院昆明分院、中科院兰州分院、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丽江市直有关部门、科研院所、古城区、玉龙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