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深度参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相关工作

科技与教育处 2021-10-19

  1011-15日,举世瞩目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在5天的会期中,开幕式、领导人峰会、部长级会议、生态文明论坛等一项项议程紧张而有序地展开。各方参会代表就共同关心的全球生物多样性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多国领导人、机构代表等围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凝聚共识、探索路径,达成丰硕成果。 

  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以下简称昆明分院)始终高度重视COP15,此次大会,中国科学院代表团由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同志带队,派出35名代表参会,其中昆明分院参会代表为11位。昆明分院驻滇研究所中的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和版纳植物园均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演化、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领域的重要研究单元,昆明分院及驻滇研究所共计10余位专家学者以云南省代表团成员、特邀专家代表等身份参加了大会各个阶段的日程,充分展示了昆明分院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多年的研究成果。 

  海蓄其流,山积其壤。近年来,昆明分院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持续开展工作,全力组织相关研究所在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调查与评估”“生物多样性资源收集和保存”“旗舰物种、濒危物种、本土物种、极小种群物种保护”“生物多样性监测研究平台建设”“特色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几十年来,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和版纳植物园以保护生物学、资源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三大学科领域为重点,专业分布在生物区系的形成与演化、重要生物类群的起源和进化、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重要资源生物可持续利用、原创性天然药物的研究5个重点优势学科,这些学科均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紧密相关。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已建成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累计采集保存物种数达到10601种、85046份,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6%建成西双版纳万种植物园,是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户外保存植物种数和向公众展示的植物类群数最多的植物园;与云南省合作共建昆明动物博物馆,馆藏各类动物标本约90万号,是我国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收藏量最为丰富的动物专题博物馆;拥有中国第二、西南第一的昆明植物所标本馆;牵头或参与建设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拓展了与非洲和东南亚的合作并开展跨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建成多个国家级、省级野外台站,包括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国家级)、中国科学院哀牢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国家级)、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国家级)等,持续开展生态系统观测、研究与示范。 

  同时,昆明分院在生物多样性领域有一支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性队伍,从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保护、研究到支持国家决策,发挥着“国家队”“国家人”的科学担当。如,由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和中国科学院院长建国担任丛书编委会顾问的COP15系列科普书籍,向世界展示我国生物多样性履约成果,其中《中国西南地区常见食用菌和毒菌》《中国西南受威胁及特有脊椎动物》等由昆明分院科研人员牵头完成。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担任COP15大型纪录片《生命之歌》科学总顾问,昆明分院组织专家对该系列纪录片进行了科学性审核。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大会期间,韩正副总理在云南调研,其参观的两个室外展示项目,位于昆明植物园的扶荔宫和滇池东岸的宝丰湿地都备受关注,而这两个室外展示项目,也倾注了昆明分院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技工作者多年的付出和努力。其中扶荔宫生物多样性体验园由昆明植物所精心打造,可谓是植物王国的缩影,这里大大小小的温室占地6000多平米,囊括了全世界五大洲2500多种从低等到高等的植物。作为扶荔宫温室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字百兼)命名的草木百兼馆中设立的种子博物馆也吸引韩正副总理驻足,在充分肯定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后,他指出,要以国家战略生物资源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加强种子资源保存和利用技术研发,用好丰富的野生植物种子资源。而另外一个室外展示项目,滇池东岸的宝丰湿地同样颇受关注。其中的水生生态系统由昆明动物所杨君兴团队全程参与设计和布展,从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出发,重点展示采用滇池土著水生生物--螺蚌-来恢复滇池水生态系统的生态修复方案。 

  凡事预则立,自2019COP15筹备工作开始以来,昆明分院在选派专人进驻云南省筹备办现场办公的同时,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做好COP15宣传与展览展示等各项工作,为大会在云南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自2020年以来,昆明分院与云南省委宣传部、COP15云南省筹备办联合发起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宣传周,组织“万物生长 万物和谐——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集中采访活动;积极协调系统驻滇从事生物多样性领域研究的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和版纳植物园的专家学者参与“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综合新闻发布会,宣介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讲好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保护故事,传递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保护声音;牵头组织召开科技支撑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题新闻发布会,就中国科学院系统驻滇单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相关工作进行专场发布,向社会媒体全面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生物多样性领域做出的开拓性、引领性工作,有力地支撑和服务了云南省乃至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国际履约相关工作,为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迈向新台阶,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科学院智慧和力量。 

  后生可畏,未来可期。昆明分院各单位的研究生,作为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主流化的中流砥柱,积极参与大会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在昆明分院、COP15云南省筹备办和共青团云南省委的共同推动下,昆明分院正式成立COP15志愿者工作站,组织系统单位研究生参与COP15志愿服务,分赴云南十六个地州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全覆盖生物多样性知识宣讲,并于大会期间在国家执委办等重要工作部门提供志愿服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专业素养,为此次大会贡献中国科学院的青年力量。 

  随着COP15第一阶段的会议的顺利闭幕,全球在制定兼具雄心和务实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目标方面已经达成共识,中国作为COP15会议的主办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行动和引领作用广受国际关注。昆明分院将继续通过科学技术研究及创新实践,深耕祖国西南,献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生态文明建设及筑牢西南生态安全屏障贡献力量。

  

  COP15开幕式现场

  

  韩正调研昆明植物所扶荔宫温室群

  

  COP15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志愿者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