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

组织人事处 2023-02-27

  2月20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在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举办。昆明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周杰指出,当前国家正处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科学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重要窗口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指导思想和对科技创新战略部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昆明分院各研究所要积极谋划落实院党组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工作标准,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十条”,持续推进国重重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从局部调整转向系统优化,从战术性瘦身转向战略性重构,力争在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实现创新能力、创新产出和创新贡献的大幅提升。
  结合此次培训,周杰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对标院党组改革创新发展要求,准确认识研究所在科研范式、治理能力、评价体系、创新生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以坚持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发展定位为导向,研究谋划在新一轮“领域布局”“区域布局”和“平台布局”中要坚持和发展的战略需求领域。二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要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院党组关于青年人才培养使用的改革举措,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通过重要岗位、重点项目、重大平台等载体加速青年人才的成长成材。三是强化绩效意识,坚持择优择重原则,完善资源投入机制,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让宝贵的科研投入产生更大的效能。
  此次培训邀请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熊黎明教授、王浩副教授,法学教研部李建文教授,党建教研部张德寿教授,公共管理教研部朱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光雄副教授,省情和资政研究院周洪旭助理研究员分别作“牢牢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学好开学第一课 担当伟大时代使命——学习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改的重要内容”“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解读”“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专题报告。专题报告期间,安排了晨读、现场教学和分组讨论等培训活动。
  通过集中轮训,学员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表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更加坚韧的决心,更加强大的毅力,开拓奋进、积极作为,完成好、落实好党中央、院党组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努力开创改革创新局面,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昆明分院机关、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球化学研究所、云南天文台党政副职、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及科研骨干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轮训。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