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纪检组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工作例会

昆明分院 纪检办公室 2024-03-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纪检工作深入推进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凝心聚力,奋力抢占科技制高点3月25日,昆明分院纪检组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工作会议。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纪检审部门负责人、纪检审干部等近2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郭锐主持。

会上,郭锐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2024年巡视、审计工作最新要求,分享了其他单位纪检工作好的经验与做法。系统各单位总结报告了2023年纪检重点亮点工作并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研提了2024年纪检工作思路、重点举措参会人员对标院党组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要求,就如何做好2024年度政治监督、审计监督、日常监督及科研诚信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

郭锐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要求系统各单位,一要持续提高思想认识,持续强化严的氛围。要清醒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切实把严的态度亮起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持续提升监督质效,纪检工作要为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个核心任务保驾护航。要紧紧围绕院党组决策部署和2024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在政治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针对各单位特点,深入谋划、有效推动,要使用有效的监督方法与举措,任务目标要具体化可考核,切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各种监督要形成合力,要切实做好政治监督、审计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点领域监督、学风作风和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切实瞄准制约研究所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防范重大风险、促进规范管理,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要持续强化队伍建设,要在分院系统内加强纪检干部的统筹,大力加强交叉办案、交叉审计。要在政治监督、经责审计、内部审计等工作中加强年轻干部的锻炼培养与团队协同作战,锻造过硬纪检干部铁军。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在思想、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要加强自我修养、勇于自我革命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本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