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翅八色鸫现身版纳植物园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1-08-24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蓝翅八色鸫Pitta moluccensis 

  蓝翅八色鸫羽色极其艳丽,其头顶黄褐色、贯眼纹黑色、喉部白色、背部绿色、胸腹部棕黄色、下腹及臀部鲜红色、两翼亮蓝色具白斑、腿部淡粉色,被称为“八色鸫”名副其实。 

  版纳植物园记录到的蓝翅八色鸫 (杨云 摄) 

  蓝翅八色鸫属雀形目八色鸫科,在国内仅分部于云南南部,上海、广东、广西、海南和台湾曾有迷鸟记录。因为其在国内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较少、栖息地阴暗且习性隐蔽不易发现,这就为它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每次蓝翅八色鸫的现身都会受到众多观鸟爱好者的“追捧”,也会成为当地媒体的头条新闻。 

  查阅文献和新闻资料发现,蓝翅八色鸫近年来在广西、广东、海南有报道,另外有一些记录误将同为八色鸫属的仙八色鸫Pitta nympha识别成蓝翅八色鸫。查阅中国观鸟记录中心,仅发现来自广西弄岗、广东深圳和云南西双版纳的三笔记录。 

  此次版纳植物园观察到两只成鸟和三只幼鸟共五只蓝翅八色鸫,两只亲鸟轮流捕食蚯蚓和昆虫喂育三只还不具有飞行能力的幼鸟,因此推测蓝翅八色鸫在版纳植物园成功繁殖。该鸟种在中国分布区的居留类型为夏季繁殖鸟,这也意味着待幼鸟具备飞行能力和捕食能力后,即将为漫长的迁徙过程做准备,具有长距离飞行能力的蓝翅八色鸫会前往马来半岛、苏门答腊及婆罗洲等地越冬。 

  版纳植物园记录到的蓝翅八色鸫幼鸟 (赵江波 摄) 

  中国共有8种八色鸫的记录,除了仙八色鸫在国内具有较大分布范围外,其余大多为边缘分布于我国西南和南部边境地区。而西双版纳地区记录了其中的6种,为国内八色鸫物种多样性最高的地区。 

  今年七月,版纳植物园支持的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么等新寨“鸟塘”发现了另外一个“高端鸟种”双辫八色鸫Hydrornis phayrei,吸引了大量观鸟爱好者前来观察和拍摄,十余天时间为村民带来了上万元的经济收入。 

  么等新寨的双辫八色鸫(王似奇 摄) 

  八色鸫科鸟类艳丽的羽色和隐蔽的习性使其具有独特的魅力,被称为“林中珍宝”,是观鸟爱好者心目中的“高端鸟种”,很多人都以能观察记录到八色鸫为荣。英国观鸟爱好者Chris Gooddie为八色鸫痴迷,花费了一年时间全世界寻找观察八色鸫科的全部鸟种,于2010年出版《The Jewel Hunter》一书记录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