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助力镇雄县科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

科技与教育处 2021-09-30

  为牵引中国科学院优势科普资源下沉、人才下沉、服务下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统筹策划,929日,由中科院昆明分院、中共镇雄县委组织部、中共尖山乡党委、尖山乡人民政府主办,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尖山乡中心小学承办的“解码科学教学策略”特色主题活动在云南省镇雄县尖山乡举办,来自全乡11所小学的30名科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该活动邀请版纳植物园专业授课团队,以专题讲座、互动对话、体验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课程基于当前尖山乡小学科学教师非专职、教学资源匮乏的现状,重新解读小学科学课程标准,阐释两种重要的科学教学策略——体验式和探究式教学原理。通过《毛毛虫的家》课程的游戏和任务引导,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发科学教师们进行“感、观、思、行”的体验式教学实践。借助《小蚂蚁大吃货》课程任务,引导科学教师们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开展探究式教学实践,即提出科学问题——设计研究方案——通过观察实验获得结果。利用课程实践的回顾和科学教师们的个人分享,科学教师对未来开展的相关教学实践计划进行深入讨论。 

  该活动是昆明分院组织策划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普惠民实践系列活动——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之一,旨在促进镇雄县乡村小学科学教师深入理解自身身份的重要性,掌握小学科学教学的主要教学方式,助力镇雄县科学教师科学素质提升。 

  昆明分院组织策划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普惠民实践系列活动——2021年全国科普日”,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身边事”为出发点,以宣传重大科技成果、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COP15、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计划在9月期间,面向公众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8个特色主题系列科普活动,扎实推动科研科普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公众,让活动见实效,公众得实惠。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