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博物沙龙:《勐海植物记》背后的故事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莫海波、杨振 2023-04-24
  4月22日,雨林博物沙龙活动邀请到北京大学刘华杰教授开展讲座,题目为“快速了解陌生地植物——《勐海植物记》的背后”,内容为如何写一本面向普通公众的植物类科普书籍。
  勐海县隶属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以盛产普洱茶而闻名于世,同时也具有十分丰富多样的植物资源以及深厚的民族文化历史。刘华杰教授在科学史、博物学领域有很深的造诣,他认为本土植物志对经济社会发展大有帮助,应尽早编制,在发展城乡建设时应优先使用本土物种。他曾深入勐海县各乡镇考察,并完成了《勐海植物记》的创作。讲座内容以植物科学考察见闻为主题,介绍了《勐海植物记》编写背后的历史资料收集、考察路线和方法、少数民族文化、植物分类考证、写作内容安排等。本次活动受到来自全国各地博物爱好者、自然教育行业人员的关注,对相关从业人员编写博物类的书籍提供了许多有意义的指导。
  雨林博物沙龙是版纳植物园环境教育中心创办的品牌活动,是联结科研人员、博物爱好者、以及公众的自由交流平台,对促进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和公民科学的开展和交流具有促进意义,博物沙龙从2022年创办至今已举办17期,欢迎社会各界博物爱好人士加入活动。
 

特邀嘉宾刘华杰教授作报告
 

活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