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推出公益“博物研学”系列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文/刘永红; 图/张鹏 2024-03-25

3月2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面向版纳州中小学校推出公益“博物研学”第一期活动,活动主题为“藤本园生物多样性探秘”,勐腊县南腊中学220名师生走进版纳植物园藤本园参加了本期活动。

版纳植物园藤本园正值花盛开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学生们在景观生态研究组王成志博士及研学导师的指导下分组开展“藤本园鸟类多样性调查”“藤本植物攀爬方式调查及“访花昆虫种类调查”的任务,各组指导老师分别介绍藤本植物概况,版纳植物园常见鸟类及昆虫识别基础知识,分组指导学生有序开展调查,通过拍照、查阅、记录和互动交流,圆满完成藤本园生物多样性探秘的研学任务。

“博物研学系列活动得到“国科大春分工程·多彩雨林生态版纳”项目的支持,旨在依托版纳植物园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强大的科研科普师资力量,引导当地青少年发现多彩雨林之美,培养当地青少年对雨林常见物种的识别能力,科学记录家乡生物多样性现状,关注家乡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西双版纳州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参与。



版纳州公益“博物研学”第一期活动合影


藤本园生物多样性探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