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中心工作入选《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21-10-11

  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将“建立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开展联合科学考察、重大科学研究、政策咨询与人才培养等工作”列入深化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内容。

        自2015年8月依托版纳植物园设立以来,东南亚中心已建成5个核心研究团队,项目范围覆盖缅甸、老挝、越南、泰国等多个东南亚国家。培训了300多名东南亚青年人才,招收了119名东南亚国家留学生。同时开展了10余次中缅和中老野外生物多样性联合科考,共同发表了767个生物新类群(含动植物新科5个,新属45个)。为东南亚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持。作为中科院“走出去”战略布局的海外中心之一,东南亚中心工作入选白皮书案例,体现了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勇于承担“国家事”,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贡献。此外,东南亚中心的工作成果也入选了cop15 中国馆主展区展示案例和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实践与成果展。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全面总结了中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加强和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举措。白皮书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种发表,全面介绍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开展的工作和成功经验,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缅甸中心)

中缅野外生物多样性联合科考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