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动物所参加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

昆明动物研究所 杨茜 2021-10-11
  10月9日,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在海埂会堂举行。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大学等相关人员共同发布云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地方标准体系的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会上,昆明动物所研究员杨晓君简要介绍了我国绿孔雀保护情况以及下一步标准制定规划。他指出,为保护和拯救野生绿孔雀,国家和云南省在加大对绿孔雀保护投入的基础上,从就地保护、栖息地修复、社区共管、人工繁育等方面开展保护工作。通过栖息地保护和调整保护区规划,合理增加了保护区面积;建立了由林业主管部门、科研单位、社会组织和当地村民共同参与建设的保护共管试点区域,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目前绿孔雀野生种群已增加到555~600只,数量稳中有升。笼养条件下,经过基因组鉴定的纯种人工种群初步形成并成功繁育孵化出子一代。下一步,将逐步开展《绿孔雀栖息生境恢复优化技术规程》《绿孔雀共管保护小区巡护技术规程》等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持续提升野生和笼养绿孔雀的保护管理水平。
  新闻发布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我国亚洲象、滇金丝猴、绿孔雀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标准制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省内各新闻单位参与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