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在珠峰极高海拔地区开展科学考察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苏涛 2023-05-18

  5月3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版纳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研究员苏涛等3人联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以下简称“古脊椎所”)研究人员,在珠峰极高海拔地区开展野外科学考察与样品采集工作。

  科考队员首先在海拔约4600米的佩枯措第四纪地层开展系统性考察,采集到孢粉和测年样品共计50余份,并在卓奥友峰海拔5000—5200米的地区发现了保存完好的新近纪沉积地层,采集到植物大化石100余份,孢粉及地化样品200余份。

  一周的高原适应性训练后,科考队员从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出发,沿着东绒布冰川徒步向上攀登至海拔6500米,最高到达珠峰北坳的大冰壁附近。队员们克服极度高寒缺氧等不利条件,采集到极高海拔地区珍贵样品30余份,圆满完成科考任务。

  此次科考是是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的延续和深入。来自西风-季风协同作用、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人类活动变化、地球动力学勘测5支科考分队的16个科考小组参加此次考察。古生态研究组负责古生物小组的科考任务,此次科考亦刷新了该研究组在青藏高原开展野外工作的最高海拔记录。

科考队到达海拔6500米(珠峰顶为最远处山尖,图中上部)

在珠峰5800营地开展党建工作

向卓奥友峰行进途中

科考队员合影